周丽青
姓名: 周丽青 导师类别: 硕导
 
所在专业: 水产养殖 研究方向: 贝类遗传育种与种质资源
学院/单位: 水科院黄海所
专业所属学院: 水产与生命学院
专业技术职务: 副研究员 行政职务:
性别: E-Mail: zhoulq@ysfri.ac.cn
最高学位: 硕士
通讯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南京路106号
备注:

简历

周丽青,1997年毕业于南昌大学生物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上海水产大学,获水产养殖硕士学位。一直从事贝类繁殖与发育、遗传育种与种质资源的研究工作,擅长各种水生生物染色体制备技术和细胞观察技术,首次采用组织切片技术观察贝类受精生物学过程;创立游泳法和愈合增生组织法制备染色体技术,并发现半滑舌鳎和栉江珧异形性染色体;在虾夷扇贝性别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已取得一些新进展;系统开展魁蚶血细胞免疫分析,并有较为前沿的新发现。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团队科研成果信息的收集和保存、科研项目进展的监督和汇总等工作,为团队提出扇贝杂种优势形成机制的研究方向,现正在构建海水增养殖物种染色体数据库。2015年被聘为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生导师,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约30名。

教育经历

2000.09-2003.07 上海水产大学,渔业学院,硕士,导师:王清印

1993.09-1997.06  南昌大学,生物系,学士

工作经历

2012.01至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育种室,副研究员

2005.01-2011.12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育种室,助理研究员

2003.07-2004.12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育种室,研究实习员

1997.08-2000.08 江西省靖安中学,中学教师,中教初级

研究成果

近年来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6项,作为科研骨干参与国家省市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擅长各种水生生物染色体制备技术,创立游泳法和愈合增生组织法制备染色体技术,并发现半滑舌鳎和栉江珧异形性染色体。在魁蚶血细胞免疫和虾夷扇贝性别分化方面取得一些新进展。

获奖情况

获200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5/12),2012年度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6/8),获2016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11/13),2008年度黄海水产研究所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度黄海所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度黄海所文明职工称号。

专利著作

参与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第一发明人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

论文发表

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16篇,参与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