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校内组织开展“2023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活动征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 10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创新氛围,“爱国创新、自立自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勇做科技强国逐梦人”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拟于202310月举办。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作为指导单位,由上海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大学承办,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办。诚邀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师生参加。现就校内选拔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

“爱国创新、自立自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勇做科技强国逐梦人”

二、论坛地点

上海大学(宝山校区)

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

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校区)

三、论坛内容

()论·理(学术论文征集)

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面向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研究生,征集学术论文。论文须观点正确,有理论或实践新意,独立研究、尚未公开发表,篇幅5000字以内。来稿要求详见附件1

()务·实(学风传承工作案例征集)

面向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研究生,围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生思想治教育、研究生培养与管理模式改革创新、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机制建设等,提交有新意、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学风传承工作案例。工作案例篇幅2000字以内。来稿要求详见附件2

()树·典(“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遴选)

面向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推选一批弘扬科学家精神、学风优良、实践创新能力强、取得突出成果的优秀研究生典型,遴选作为“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培树先进典型,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每个单位限推荐1人,推荐要求详见附件3,并附相应支撑材料。

()艺·汇(科学家精神创意作品系列征集活动)

面向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师生开展科学家精神创意作品系列征集活动,通过整理挖掘科学家故事、人物传记、科学访谈等材,加深理解科学家从事科研工作的内心世界和丰富情感,以艺术方式阐释科学家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一是通过微视频、微电影等融媒体方式,立体化呈现各类榜样人物;二是以油画、版画、水彩画、粉画、漫画、卡通画、连环画、综合材料绘画等术呈现形式,结合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感悟,抒发对科学家的敬仰以及对科学的追求;三是“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品牌徽标(LOGO)形象设计征集活动,通过徽标形式展示论坛内涵。具体申报要求详见附件4

()博·论(“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今年10月将在上海大学举办“2023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开幕式、院士专家报告、颁奖仪式、优秀组织单位和获奖代表分享交流、科学家精神创意作品展示等主会场活动;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学风传承”分论坛活动;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科技伦理”分论坛活动。

、材料报送

各学院请于428日之前,将学术论文、工作案例、“研究创新实践之星”、创意作品推荐材料word版发送至邮箱:yjsyxgb@shou.edu.cn,邮件主题注明“长三角学风论坛+论文/案例/创新实践之星/创意作品+学院+姓名+手机号”。校内组织专家对各类申报材料分别进行初评,并推荐优秀作品至论坛参加比赛。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学术论文、工作案例等申报材料及创意作品分别进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优秀征文、优秀创意作品等将推荐至《中国研究生》发表。对获奖的研究生成果,学校将给予一定奖励,并通过网络媒体开展宣传介绍。

五、工作要求

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学学院、食品学院提交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工作案例或创意作品不少于1篇,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1人;其他学院学术论文或工作案例或创意作品不少于1篇,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0-1人。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操艮萍   徐跃峰

  :021-61900058

电子邮箱:yjsyxgb@shou.edu.cn

 

2023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活动征集通知附件1-4.docx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3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