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2019年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 616

1031-111日,2019年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会议暨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年学术论坛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上海研究生教育培训中心”承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等上海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0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主持,我校副校长李家乐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专家主题报告阶段,学会秘书长、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做了2019上海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重点总结了立德树人、科学道德及学风建设、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实施,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学位点动态调整等工作开展情况;强调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做好研究生教育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工作,要组织好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并要高度重视双一流、学科评估相关工作。同济大学副校长蒋昌俊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方志军则针对“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分别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5G+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主题报告。

研究生管理干部培训会议现场

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就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项目的建设情况做了经验分享。

分组讨论现场

    在分组讨论环节,参会学员分成五组,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征求意见稿)、《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平价改革的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三分文件进行了学习、交流和讨论,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重点方向有了进一步理解和体会,形成了一定的成果共识。

我校作为“上海研究生教育培训中心”的挂靠单位,在中心成立后的十余年里,依托平台,在市学位办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开展了多项交流与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会议采用“主题报告和代表参与”的形式,深入学习了研究生教育的最新政策、先进思想和理念,加强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干部的交流,为上海市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