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2014年上海市第一期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4-04-28  浏览次数: 223

       为贯彻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精神,加强专业学位建设加快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4月25日-26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研究生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2014年上海市第一期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在我校召开。本期培训对象主要是金融、应用统计、国际商务、保险和审计等五个类别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及相关高校研究生管理干部。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十七所高校的130多位研究生导师及管理干部进行参加了培训和交流。开幕式由上海市教委高教处赵坚副处长主持,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李耀刚、高教所所长胡莹、市学位办杨雪、我校副校长黄硕琳出席。

       黄硕琳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李耀刚副院长介绍了上海市“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研制过程。

       在随后的按类别分会场会议中,来自五个类别专业的标准研制专家分别解读了对应的“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对应领域的行业专家现身说法地介绍了行业对专业学位人才实际需求情况,进一步论证了指标体系的合理性。在第二天的分组讨论中,各位研究生导师及管理干部结合自己及本单位的实践经验就论文标准的内涵和外延展开了坦诚、富有成效的研讨。
       市学位办杨雪对本期培训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上海海洋大学作为“上海研究生教育培训中心”挂靠单位为本次会议所做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及管理干部清晰地了解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的区别。
       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是推动上海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继2012年我校分六期承办十六种不同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及管理干部培训会议后,按照培训安排,我校今年将分三期承办涉及十一种专业学位类别的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我校将努力承办好剩余的两期培训工作,为推动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做出贡献。
  

(撰稿:李春新 摄影:汪少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