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第三期长三角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在我校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3-10-30  浏览次数: 169

    10月26日下午,由长三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协作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海洋大学大学承办的“第三期长三角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顺利闭幕。开幕式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束金龙主任主持,我校黄硕琳副校长及研究生部工作人员、50余名来自江、浙、沪、皖四地的研修班新老学员等出席了闭幕式。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孙也刚司长作专题报告

闭幕式

    我校黄硕琳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祝贺研修班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的议程,希望通过本次研修班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一体化发展;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束金龙主任对各省市教育厅教委领导给予的关心指导表示感谢,向在座即将顺利结业的新学员们表示祝贺,希望江、浙、沪、皖四地今后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合作交流更加广泛深入。

   最后,研修班举行了隆重的结业仪式,黄硕琳副校长和束金龙主任共同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研修班学员参观我校水生生物馆

种植友谊纪念林

    为期六天的研修班通过专题讲座、实地考察、四地交流、小组讨论等形式进行。共举行了8场专家报告,实现培训课程的多层次、跨领域和全覆盖。有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孙也刚司长立足国家宏观层面的讲座;也有江苏省教育厅殷翔文副厅长结合本省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报告;同时,安徽理工大学王其东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小年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教授和我校副校长黄硕琳教授、副书记汪歙萍教授分别作 从学校管理、师生发展、课程建设、思政工作等多角度与学员分享研究生教育改革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此外,上海宝山区委汪泓书记还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角度探讨了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解和思考。研修班参观了我校三史管、水生生物馆和校史馆,并实地考察了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东华大学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洋山深水港。同时组织了前两期长三角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员的“回头看”和种植友谊纪念林活动。20余名老学员与40多名新学员齐聚一堂,展开了坦诚、富有成效的研讨。通过在研修班认真学习和积极交流,各位学员拓展了视野,提升了水平。

    本次研修班的举办促进了长三角四地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合作交流,落实了长三角研究生教育合作机制,为长三角区域的研究生教育一体化发展搭建了建设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