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第三期长三角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发布时间:2013-10-25  浏览次数: 207

      10月22日,由长三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协作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海洋大学大学承办的“第三期长三角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在我校行政楼137会议室顺利开班。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孙也刚司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陆靖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厅殷翔文副厅长,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浙江省教育厅汪晓村副厅长,安徽省教育厅李和平副厅长,三省一市各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领导,以及我校吴嘉敏书记、黄硕琳副校长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束金龙主任主持。研修班由四地的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管理人员和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优秀业务骨干等共47名学员组成;来自我校的研究生教育相关教师及研究生也参加了开幕式。

      我校吴嘉敏书记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与会领导及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随后,三省一市的教育厅(委员会)领导分别致辞,均对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上海海洋大学作为承办单位为本次会议所做的悉心准备表示感谢;并分别介绍了本省(市)研究生学位培养方面的情况,希望能通过此次研修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孙也刚司长做了题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理念、思路和措施》的报告。他指出,此次综合改革的理念和思路为: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一条主线;把握“分类推进培养模式和改革和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两个着力点;实现“发展方式、类型结构、培养模式、评价方式”四个转变;落实优化结构、鼓励特色发展等六方面改革措施。孙也刚司长强调,要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并分别就“什么是专业学位”;“为什么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如何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等三个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下午,江苏省教育厅殷翔文副厅长、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教授、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其东教授分别就“研究生教育的生态环境”“对接国家战略、创新培养模式”“提升认识、科学设计、努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等为研修班学员做报告。

      在随后几天的学习中,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小年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教授以及我校副校长黄硕琳教授、副书记汪歙萍教授等专家将分别做研究生教育与管理方面的重要报告,并安排学员到上海中医大学、东华大学等进行实地参观与考察。

      本次研修班是上海市落实“长三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推进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等三省一市研究生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项目,实现长三角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联动发展而推出的重要举措;旨在总结、研讨优秀创新人才培养与管理的实践与理论,促进长三角区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实质性合作,共同提高研究生培养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