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亚洲校园OEP2023线上交流项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 10

317日,由上海海洋大学主办的亚洲校园OEP2023线上交流项目顺利举行。交流会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作开幕致辞。李家乐副校长首先感谢了项目高校对亚洲校园项目的支持,回顾了亚洲校园的历史,并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的立校背景和学科特色对参与 OEP2023线上交流项目的老师和学生表达了欢迎。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娟英详细介绍了学校在课程设置、学分转换、评分体系、学位授予、学生资助、资金支持等方面的设计与规划,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海事海洋大学、泰国农业大学、马来亚大学也依次介绍了学校概况和与亚洲校园相关的实验室计划。来自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正在日本东京海洋大学参与亚洲校园双学位项目的秦智榛同学也在开幕式上结合自身经历诠释了亚洲校园的意义。



“亚洲校园(CAMPUS Asia)”,全称为亚洲大学生集体行动交流计划(Collective Action of Mobility Program of University Students)”,由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实施,旨在通过三国高等学校间各种形式的交流项目,促进三国合作及学生的相互了解,为增强学校竞争力,培养亚洲下一代杰出人才做贡献。201611月,我校与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海事海洋大学三校合作申报项目成功入选新增亚洲校园项目,项目名称为基于中日韩教育一体化的海洋科学技术领域共同教育计划(OQEANOUS)”201761日,三校在东京签署《上海海洋大学-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海洋大学学生及学分互换协议》,依据协议,三校同时启动学生交换计划。2021年,三校的亚洲校园项目扩展到了七校,形成了OQEANOUS PLUS,除中、日、韩三国的高校外,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国的高校也加入其中,分别为: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泰国农业大学、马来亚大学、印度尼西亚茂物农业大学。

 


亚洲校园OEP项目,全称为“Online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旨在通过线上方式,让来自六个国家的7所高校的学生,能够在第一阶段了解对方高校,接触对方高校学生,增强融入感。

在下午3个小时的学生小组交流环节中,来自项目参与高校的37名学生分为5个小组,在5位来自五所高校的指导老师带领下,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经历和学术背景,全方面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文化、学校历史、学科设置、硬件设施等,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各小组交流环节结束后,所有参与学员都回到了线上主会场,并由各组组长进行总结性汇报,现场气氛积极踊跃,参与学员都对亚洲校园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在项目结束后,参与学校的指导老师和负责人对我校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参与学员也对亚洲校园及其交流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



亚洲校园OEP项目的顺利举行,将有效促进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与日本、韩国伙伴高校以及东盟四校间学生流动和联合培养,增强学校和相关学科国际影响力,为亚洲国际化杰出专业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推动实现亚洲区域教育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