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上海海洋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 56701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相关部署及要求,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全部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现将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参加复试的考生认真阅读并遵照执行。

、复试时间

拟定于本周起开展复试工作,具体复试时间,以各学院公布的复试工作实施细则为准。

二、复试流程

(一)资格审查,考生须登录(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并在复试前上传资格审查材料。

(二)学院审核,招生学院对复试考生上传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考生方可进入复试环节。

(三)设备调试,审核通过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进入网络面试候场区,由各面试组设备操作员检查测试考生摄像头及麦克风等是否正常可用。

(四)身份验证考生须登录“腾讯会议”系统平台,在“主机位”前手持本人身份证(头像侧对准摄像头)及准考证,并准确、清楚地说出本人姓名及准考证号进行身份核验。

(五)正式复试,考生接受复试小组对综合素质、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及创新意识等方面的考查。

三、复试准备

(一)平台选择及操作

考生选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复试平台,具体操作方式如下:

1.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

登录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

考生操作手册、设备要求及操作指南详见该网站相关说明。

2.“腾讯会议系统

考生须提前准备好用于远程复试的主机位设备1台、辅机位设备1台(设备要求详见下文)。主机位和辅机位设备均须下载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分别注册两个用户名,姓名备注分别为姓名+主机位姓名+辅机位

(二)设备及环境要求

复试采取双机位进行面试,考生须准备2台配有摄像头、麦克风的视频通讯终端(如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并确保设备在复试全程电量充足,具体要求说明如下:

1.【主机位】用于面试的设备,即:1台笔记本(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Windows7以上版本,支持Mac)或1部智能手机,建议主机位使用电脑。

2.【辅机位】用于面试环境监控的设备,即:至少1部智能手机。

3. 稳定且能满足远程复试要求的宽带网络,即:有线宽带网、Wi-Fi4G5G网络等,确保网络连接正常且信号良好。

4. 安静、独立,光线明亮的复试环境,确保可视范围内没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不得在研考机构或其他相关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进行复试,一旦发现,取消复试资格。

(三)调试及坐姿要求

考生须提前安装调试复试所用的硬件设备,并确保面试全程电量充足、摄像头开启、麦克风正常运行,设备放置及考生坐姿要求如下:

1.【主机位】:设备摄像头应正对考生本人,要求考生的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保持坐姿端正,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2.【辅机位】:设备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主机位】屏幕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关闭移动设备的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并保持平台软件静音,机位放置如下示意图所示。

特别提醒:复试前,考生须做好上述两个平台的安装调试工作,并熟悉平台操作流程。

四、复试纪律

考生参加复试时,应自觉遵守考试秩序,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主动配合进行报考资格在线审查、身份验证核查、面试环境检查等事项,按照诚信复试原则,注意以下事项:

(一)考生须提前认真阅读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且复试过程诚信。

(二)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复试过程中考生应自觉履行保密义务,严禁录音、录屏、录像,禁止以任何形式泄露或对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

(三)硕士研究生复试同样是研究生招生考试,属于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在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四)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复试、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五、其他事项

(一)考生在复试的整个阶段须保持联系畅通,以便学院联系。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二)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考生须立即联系招生学院复试小组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启动应急预案相关措施。

(三)复试结束后,各招生学院会尽快核算考生复试成绩,考生需及时登录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服务系统查看复试结果。待学校复试工作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将统一在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js.shou.edu.cn/14263/list.htm上进行公示。 

预祝各位考生复试顺利!

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