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上海海洋大学 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考核的相关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0  浏览次数: 919

各学院:

根据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精神要求,按照学校总体部署,为确保防疫工作和教学目标的实现,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上海海洋大学 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安排指导意见 ”中相关要求,积极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考核,落实线上教学各环节要求和质量标准,保障教学组织有秩序教学环节不缺失质量要求不降低实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现将具体要求及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安排,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和课程考核工作。任课教师要明确线上教学各项考核成绩组成,做好过程考核成绩(即平时成绩,包括线上考勤、课堂互动、线上作业、课下学习情况等)和课终考核成绩(考试或考查成绩)的评定与记载。

二、课程考核分类及要求

(一)全程线上教学课程

本类课程是指返校时线上教学进程已经结束的课程,该类课程要提前确定结课考核形式。具备线上考核条件的,可采用线上答辩、非标准答案试题、课程论文(设计)、案例分析、读书报告、设计作品等考核形式进行考核,均应保留相关记录。考核前,任课教师应将线上考核的形式、时间等报开课学院审批,并填写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审批表(简称课程考核审批表见附件1),由学院研究生秘书汇总后报研究生院备案,考核后将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录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不具备线上考核条件的课程,可在研究生返校后进行线下考核。

(二)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课程

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课程(线上教学的学时数计入总学时数),按照授课计划完善课程教学环节,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的衔接和平时成绩的记录,考核可在研究生返校后由任课教师填写课程考核审批表报开课学院审批和组织实施,并由学院研究生秘书汇总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三、课程考核具体安排

(一)线上非笔试形式考核

课程考核方式为论文、报告、作业等非笔试形式的,学生可通过网络向任课教师提交符合格式要求、清晰可辨的电子版答题材料,任课教师及时批阅学生提交的电子版答题材料。为保证学生提交的答题材料安全可追溯,建议学生通过电子邮件或所使用的课程平台向教师提交。教师需做好电子材料的保存,以供成绩复议以及今后各类评估、检查所需。

(二)线上笔试形式考核

课程考核方式原为闭卷、开卷等笔试形式的,若条件具备,可以采用线上考试形式进行。建议以开卷形式进行,以非标准答案、开放性试题为宜,检验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的系统性、综合性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任课教师完成命题后可在特定时间将试题以不可下载的方式,发布于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考试,并按规定形式提交答题结果。任课教师事先合理安排好考试时间,并确保每位学生知悉且可参加考试。

(三)线下笔试形式考核

对于目前确不准备采用线上考试的笔试类课程,可以在学生返校后组织考试,但仍应提前做好在线考试预案,以应对未来疫情变化。对于结课时间与考试时间间隔超过2周的课程,教师应在考试前组织辅导和答疑。对于有2020届毕业生修读的课程,如果5月中下旬仍然不能开学,则教师需要及时采用在线考试方式完成课程考核。

上述三类课程考核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在课程结束二周内(非学位课考核如为论文或报告类作业,应在课程结束四周内)在网上登记课程成绩,并汇总一式两份签名、附考试试卷或作业(按考生学号整理的电子版或纸质版)后提交至开课学院。延误登记课程成绩,按教学事故处理。考核成绩一旦登记提交后,任何人不得随意改动。如确系误登误算或其他原因须改动成绩,应由主讲教师出具书面材料说明情况,经开课学院同意,报研究生院批准后方可修改。开课学院负责保存课程试卷或作业。试卷或作业应至少保存三年。

四、组织保障

(一)各学院成立以研究生分管院长为组长,研究生教学督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学院研究生秘书为组员的在线课程考试保障小组,负责审核确定本院课程的在线考核方案、组织监考、处理考试过程中突发事件、检查考核材料归档等,同时通知学生对已结课的课程在研究生系统中进行教学评价。

(二)研究生院统筹协调在线考试安排,现教中心负责技术支持,保障在线考试期间软硬件和网络稳定。

五、其他说明

(一)公共学位课程考核原则上应在研究生返校后统一线下组织。如学生返校前,线上课程已结束,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教学实际情况,填写“课程考核审批表”,报开课学院和研究生院审批后,统一安排在线考核。

(二)各学院要结合课程实际认真做好本院线上教学课程结课考核的审批及落实安排,416日前,学院研究生秘书将线上授课周长10周内课程拟定考核情况以一览表(附件2)形式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

(三)授课教师应结合线上教学实际将研究生在线签到、线上学习情况作为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

    (四)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各学院组织研究生线下集中进行考核。

附件1: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审批表.doc

附件2: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结课拟定考核情况一览表.xlsx

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研究生院

20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