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上海海洋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9  浏览次数: 1514

各学院(部)、全体导师、任课教师和研究生:

根据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精神要求,按照学校总体部署,为确保防疫工作和教学目标的实现,对2020年春季学期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研究生开学工作

1.注册

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向本学院报到注册(不用现场报到注册)。学院汇总本学院研究生报到注册信息,提交研究生院统一完成注册。

2.补考

原定开学补考暂停。待疫情结束后,根据研究生返校情况另行组织。

3.学生管理

根据防疫工作进展,及时告知学生学校安排,做好学生的思想动态排摸、心理疏导和资助帮扶工作。研究生返校后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活动。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在保障考生身体健康和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安排学校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时发布考试招生信息。

研究生招生各项工作具体时间安排请关注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相关通知。

三、研究生培养工作

(一)开学阶段相关工作安排

1.各学院需提前2020年春季学期教师任课情况进行摸排,如确因不可克服的因素无法按时授课,学院要及时安排相关教师承接相应教学任务或者为不能按计划开课的任课教师办理调停课手续,及时通知到授课研究生和按规定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2.任课教师主动为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的研究生补课。学生所缺课时不计入缺课统计,不影响全过程考核中的考勤与课堂表现部分成绩,所涉及的返校报到、补考及奖助金评定等事宜,学校将进行个案处理,以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

(二)研究生返校前的课程教学、科研指导和培养环节

1.以信息技术驱动教育教学方式变革,采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模式,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努力做到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内容不减。

2.2020春季学期有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以及带有研究生的导师,需提前备课和准备,在疫情期间的具体教学和指导要求,详见《上海海洋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

(三)学籍异动

疫情防控期间届满的复学、延期、结业等学籍异动暂停待疫情结束后,根据研究生返校情况另行组织

(四)研究生出国(境)学术交流

研究生出国(境)开展交换、交流学习、学术会议等活动,按照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统一安排进行。

四、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

(一)学位论文指导

2020年拟毕业研究生应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利用好假期在导师指导下继续开展学位论文修改与完善工作,研究生导师须及时对研究生进行线上指导,督促研究生按时完成学位论文。

(二)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审核等工作

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审核等工作按既定安排(详见《2020年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日程安排》)开展。少数受疫情影响学位论文工作的研究生,将采取以下举措给予支持:

1.课题实验进展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完成论文的研究生,可根据本人实际情况,经本人申请、导师确认、学院审核后参加增加批次的原创性检查及论文送审,增加批次的论文提交时间截至415日(暂定),该批次论文送审将以校级盲审为主。各学院增加批次名单需于42日前提交研究生院备案。

2.确因疫情防控无法返校(或返联合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可向所在学院申请网络视频预答辩和答辩。视频预答辩和答辩均由学院(或联合培养单位)自行组织,并按学校规定做好详细记录,待疫情结束后,补填、补签答辩相关表格,提交研究生院存档。

3.对于极个别学位论文进展受疫情影响极大的同学,学校将视情况单独组织论文原创性检查及送审、学位申请成果审核、学位论文答辩等工作。在必要情况下,学校将增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组织学位授予工作,尽可能避免或减轻因疫情防控对学生深造、就业等造成的影响。

4.如因疫情,学生无法提交纸质表格及材料时,可采用如下方式:(1)电子表格:学生填写、签名,发送扫描电子版至导师,导师打印后签名,发送扫描电子版至学院秘书。(2)学位申请:学生严格按照要求扫描相关证明材料成一个文件,以学号-学生姓名-导师姓名命名,以班级、联培单位或课题组为单位汇总、打包发送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将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通过的证明材料汇总发送至学位办。

具体安排根据疫情变化和学校实际需要进行动态调整。各学院需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各环节顺利开展。

五、研究生就业工作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强化底线思维,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相关工作,切实做到清底数、知需求、开渠道、准推送,转变工作方式,按照《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网上签约流程》为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书签订等就业手续。

全校上下应增强疫情防控和就业严峻的意识,采取广开就业服务帮助渠道,扩大线上就业信息、就业服务和就业指导等举措,为毕业生的求职提供更多就业推荐、指导和服务,推进研究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