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在线课程教学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0-02-27  浏览次数: 779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研究生同学:

新学期好!

在经历了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和寒假后,我们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学期。经过近一周的在线教学压力测试,为进一步做好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研究生院特别整理了在线教学过程中师生需要注意的事项,现温馨提示如下:

一、课前准备工作,做好了吗?

请老师们切实做好课前准备工作,确保教学资源齐备,学生就位,授课正常。老师们可以结合课程特点、平台功能,选择适合的授课平台,除了学校搭建的超星泛雅平台,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钉钉、腾讯会议、ZOOM会议、腾讯课堂等平台都是不错的选择。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保证教学质量是第一位的,需要设置必要的线上教学考核方式,注意教学过程记录留痕。

请同学们仔细、仔细、再仔细!确保完成各自培养计划,及时查阅所选课程和班级信息,通过扫描课程班级群二维码,早日找到所属教学班级,根据任课教师要求,提前做好课前学习准备工作。

二、如遇平台网络拥堵,怎么办?

请老师们做好平台网络拥堵预案,一旦发生了平台瘫痪或者不可用的情况,可以利用微信、QQ、钉钉、电子邮箱等工具,发布学习任务、推送课程资源、布置作业、辅导答疑、开展讨论,保证教学顺利进行。建议每门课程可以设置课代表,协助任课老师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多形式、多手段、多资源相互配合使用,可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

请同学们淡定、淡定、再淡定!若遇平台在线人数较多,登录困难、卡顿等情况,请通过微信、QQ或其他通讯方式及时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听从指导与安排,仍可下载云端的学习资料进行自主学习。

三、存在其他问题与需求,怎么办?

请老师们在各学院研究生秘书邀请下,进入“2020年春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协调群,及时反馈在线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与需求,我们将积极协调解决,为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请同学们莫慌、莫慌、莫慌乱!如遇退改选课程、学籍信息变更或其他实际问题与需求,及时向各学院辅导员反映,或向研究生院培养办老师咨询,我们将不遗余力帮助解决,为每位研究生顺利完成培养计划助力。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延迟开学返校、开展线上教学,是全校师生遇到的新挑战,是我们要共同面对的一场别样的战斗。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学,请大家规律作息、潜心学习,不要让疫情停下我们学习的脚步!希望师生携手,共克时艰,探索适合在线教学促进教学相长的各种方式方法,在疫情防控时期高质量推动在线教学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院

                                            20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