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选派研究生2020年春季“亚洲校园”项目交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 2277

一、项目简介

   “亚洲校园(CAMPUS Asia)”,全称为亚洲大学生集体行动交流计划(Collective Action of Mobility Program of University Students)”,由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实施,旨在通过三国高等学校间各种形式的交流项目,促进三国合作及学生的相互了解,为增强学校竞争力,培养亚洲下一代杰出人才做贡献。201611月,我校与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海洋大学三校合作申报项目成功入选新增亚洲校园项目,项目名称为基于中日韩教育一体化的海洋科学技术领域共同教育计划(OQEANOUS)”

    201761日,三校在东京签署《上海海洋大学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海洋大学学生及学分互换协议》,依据协议,三校同时启动学生交换计划。

    参考资料:学分转换指南CTSEA(Credit Transfer System in East ASIA) Guideline


二、项目类别

1.IJP项目: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非学位研究和教育计划,在接收学校交流学习约1个学期,学生在接收学校为非学位学生;

2.DDP项目:针对研究生的学位研究和教育计划,在接收学校交流学习约2个学期(一学年),学生在接收学校为学位学生;

交换生在接收学校所修的一定数量的学分可以通过学分互换体系(CTSEA)与原派出学校进行转换。


三、所需费用

学生无需支付在接受学校的学费及考试费用。接收学校将会为IJPDDP学生提供奖学金和住宿。往返旅费、在国外留学期间支付的医疗保险费用包括医疗费及个人生活费将由交换生个人承担。


四、派出计划

2020年春季亚洲校园项目我校派出交流研究生计划见下表:

学校

项目类别

名额

对方专业、导师信息

拟报到日期

东京海洋大学

IJP/DDP

3-4

东京海洋大学

OQEANOUS官网

2020-4-1

韩国海事海洋大学

IJP/DDP

不限

韩国海事海洋大学

官网

2020-3-2

注:具体学习时间段:

 IJP202032日(41日)~2020731日(1个学期)

 DDP202032日(41日)~2021228日(2个学期)

1.选派对象:

2019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不包括定向生)。同一人限报一所学校。仅在未招满的情况下允许志愿调剂。

2.选派要求:

(1)专业要求:

 要求专业相关(申请者须关注对方院校相关专业是否与本人专业一致或相近)。

(2)语言要求:

  1. 东京海洋大学:CET6成绩≥425分,有日语能力测试证明(N2及以上)优先。其中,海洋政策与管理(Course of Marine Policy and Management)专业必须有日语能力测试证明(N2及以上)。

  2. 韩国海事海洋大学:CET6成绩≥425分。

(3)申请DDP项目者应遵照我校要求撰写学位论文,并按照我校研究生相应管理条例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如不能达到学位申请要求,须延期毕业。

(4)交换生不仅要遵守对方国家法律及相关条款,而且要遵守接收学校的规章制度。

(5)IJPDDP项目申请人数超过名额时,学院可优先推荐DDP项目申请者。


五、报名材料

1.《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出国(境)申请表》

2.OQEANOUS LEARNING AGREEMENT

3.OQEANOUS Application form & Personal Statement

4.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须校验原件)

5.荣誉证书及科研成果(论文等)证明材料复印件(须校验原件)


六、选派程序

选派程序严格遵照《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出国(境)管理规定》、《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留学(交流)选派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1.学生提交材料

申请学生于2019113012:00前向学院提交报名材料。

2.学院筛选、排序

学院于201912615:00前向研究生院提交排序名单(统一提交培养办陈媛媛老师,邮箱:yychen@shou.edu.cn),上报前在学院内进行公示3个工作日。研究生院汇总后根据全校研究生名额确定各学院上报名额范围。

3.研究生院审核、筛选

研究生院将拟录取学生名单进行公示3个工作日后,于20191212日分别报送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海事海洋大学。

4.接收学校确定录取资格

 201912月,接收学校现场(视频)面试DDP申请者并决定是否录取(IJP申请者不需要接受学校面试,由我校选拔)。202012日,接收学校向我校发送录取结果。

研究生院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