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课程
渔业管理基础前沿开课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 10

1.课程名称:渔业管理基础前沿

2.课程代码:0221904

3.主讲教师:戴小杰、李延

4.时间、地点:

时间(北京时间)

微软Teams会议链接

线下地点

1124(周五)临港校区

 

1113

1125日(周六)09:00-1200

会议 ID: 258 917 674 728密码: UUnHDU

 

 

121日星期五临港校区

 

待定

122日(周六)09:00-1200

会议 ID: 223 405 970 893密码: ERF9gy

 

128日(周五)09:00-1200

 

待定

5.上课形式:

线上线下结合(根据学校教学要求调整)

6.授课内容:   

1)国际渔业管理的现状、趋势和挑战(戴小杰)

Part I:国际渔业法律法规文书的解析

Part II:科学管理机制的分析

2)国际渔业管理和贸易机制的分析(戴小杰)

 

Part I:打击非法、不管制和不报告(IUU)渔业的分析

Part II:美国海洋哺乳动物保护法案的分析

3)区域渔业管理组织履约监管体系(李延)

Part I:区域渔业管理组织履约监管体系介绍

Part II:区域渔业管理组织履约监管体系具体案例

4)资源评估在国际渔业管理中的应用(麻秋云)

Part I      RFMO中资源评估的方法体系和案例

Part II      NPFC秋刀鱼和鲐鱼的资源评估和养护管理措施

7.专家简介

戴小杰:

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上海水产大学渔业工程系专业渔业资源方向学习,获农学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动物生态学方向,获理学博士学位。1994-1996赴中国水产总公司大西洋金枪鱼船队从事生产和科研。2005年赴美国加州圣迭戈(San Diego)美洲间金枪鱼委员会(IATTCInter-American Tropical Tuna Commission)作访问学者5个月。

中国水产学会资深会员;上海市水产学会会员;中国远洋渔业协会金枪鱼技术组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大西洋金枪鱼养护国际委员会(ICCAT)、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IOTC)、中西太平洋金枪鱼委员会(WCPOFC)和美洲间热带金枪鱼委员会(IATT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渔业工作组举办的大洋性鱼类资源评估和管理的国际会议。

李延:

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大洋工作部副主任

从事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中国金枪鱼船队履约和培训工作。自2015年起,多次参加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美洲间热带金枪鱼养护委员会的工作组会议、执法会和年度大会。同时针对中西太平洋海域我国延绳钓和围网渔船作业期间被公海登检和观察员记录的疑似违规行为进行调查,撰写国家调查报告草稿。在履约监管和养护管理措施的执行方面具有丰富的实际经验。

麻秋云:

海洋科学学院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系教师;中国远洋渔业协会金枪鱼技术组成员;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成员。

常年参加国际渔业管理组织的科学会议,包括方法工作组会议、数据收集、资源评估会议和科委会等,并着重负责北太平洋鲐鱼的履约和国家谈判工作,多次作为首席科学家担任中方代表团的团长,目前任NPFC鲐鱼工作组副主席。麻秋云熟悉国际远洋渔业研究的前沿方法和关注热点,对RFMO的运转流程、研究过程等都具有充足的了解。目前,麻秋云已撰写并提交多篇国际渔业资源管理履约的会议报告,包括大眼金枪鱼生活史特征及异质性分析,长鳍金枪鱼和秋刀鱼的CPUE标准化,基于生物量动态模型和年龄结构模型的秋刀鱼、鲐鱼和多种金枪鱼的资源评估等内容。

海洋科学学院、研究生院

2023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