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上海海洋大学是一所以海洋、水产、食品学科为主,农、理、工、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上海市属大学。学校办学文脉源于1912年张謇、黄炎培创建的江苏省立水产学校,至今已有109年的办学历史。百余年来,上海海洋大学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七万余名水产、海洋、食品等科技和管理人才,为中国渔业大国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水产教育的摇篮”。2008年更名为上海海洋大学。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83年,经过38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水产、海洋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学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水产、海洋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学、农林经济管理、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态学、软件工程、应用经济学、法学、外国语言文学、船舶与海洋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等1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制冷及低温工程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七个学科门类,可授予农学、理学、工学博士学位和农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硕士学位。拥有农业、翻译、电子信息、机械、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公共管理、资源与环境等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拥有水产、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国家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3个、上海高校一流学科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9个。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环境学/生态学等3个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水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评级。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教育部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平台30余个,建有国际海洋研究中心、中澳国际合作研究中心、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海洋科学研究院等一批校级科研平台;拥有我国第一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我国唯一的CNAS、CMA、DNV GL和USCG资质认定的船舶压载水实验室,建设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动水槽,研制万米级着陆器成功到达10918米深渊。是上海市水产学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市渔业经济研究会指导单位。2011年以来,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取得多项突破性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36项。学校发挥学科与科研特色优势,服务社会成果显著,2011年以来辅导台湾地区苗栗县农户养殖大闸蟹,开创两岸农业合作的范例;组建“渔业科技教授博士服务团”遍及全国开展科技服务,助力西藏、新疆、陕西、贵州等地精准扶贫,成效显著,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代表国家全面承担履行区域渔业管理公约任务,为维护我国远洋渔业权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校有9个学院开展研究生教育,共拥有在籍研究生人数近4900人。全校教职工1200余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近800余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90余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500余人。拥有国家级各类人才26人次、省部级各类人才173人次,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57人、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0人等。

   为发挥科研院所与企业的科研、人才优势,学校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局、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科研机构及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从单列研究生招生名额、加强联培导师的遴选和培训、注重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制度的建设等着手,有力推动学校研究生培养的体制机制改革。同时,学校与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的大学和国际组织有着密切交流与合作,与31个国家和地区的125所高校、科研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水产学会等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通过游学、交换生等派出学生770余人;与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海事海洋大学以及东盟四校(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泰国农业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和印度尼西亚茂物农业大学)联合申报的“海洋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技术创新应用型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项目”成功入选亚洲校园项目第三期;与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海洋大学“基于‘中日韩教育一体化’的海洋科学技术领域共同教育计划”的“亚洲校园”、与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学分互认Erasmus项目等短期、双学位学习项目,为师生进一步拓展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交往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平台。

(2021年12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