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食品研究方法学(基)开课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 129

1.主讲教师:樊华 教授(德国夏洛特医学院)

2. 学分:1学分

3. 课程代码:0220003

4. 时间、地点

日期

时间

地点

10月13日(星期日)

8:15-11:50(课时:4)

教学楼2201

10月13日(星期日)

13:00-16:20(课时:4)

教学楼3201

10月19日(星期六)

13:00-16:20(课时:4)

教学楼3201

10月20日(星期日)

13:00-16:20(课时:4)

教学楼3201

总学时:

16

 

5.【课程简介】

介绍近代分子生物学研究和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史和重大研究成果,包括对蛋白质,核酸,糖,脂肪研究以及基因工程的最新研究方法以及这些研究方法的发明和在生命科学以及食品研究中的作用和意义。

6.【授课内容】

1-4 学时:“食品研究方法导论“。向同学们介绍近代分子生物学研究和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史和重大研究成果,包括对蛋白质,核酸,糖,脂肪研究以及基因工程的最新研究方法以及这些研究方法的发明和在生命科学以及食品研究中的作用和意义。

5-7 学时:讲授《细胞高通量药理毒理检测》这一新的研究方法。由樊老师介绍自己团队运用《细胞高通量药理毒理检测》的方法,在功能食品研究中所取得的的成果。

8-10 学时:引导启发学生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探讨背景和现状,发现所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来确立自己的科研课题,指出做这项研究的必要性和意义,提出建立这项研究的当前目标和将来可能争取实现的目标。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各种新老研究方法的优缺点和存在的问题,并在自己的课题设计中和寻找最有效的方法,达到研究的目的。

11-13 学时:食品科学各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方法和技术。

7.【授课教材】:PPT讲义。

8.【专家简况】

樊华教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之后就读南京农业大学微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于1981年到德国继续深造,先后在德弗莱堡阿伯特路德威西大学和吉森李比希大学从事有关对噬菌体复制启动调控机制方面的分子生物学的博士学位研究。于1986年获得德国自然科学理学博士学位。随后进入德国法兰克福马克斯普朗生物物理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在此期间她在对蛋白质在细胞质与细胞核之间的迁移所必须的核迁移信号结构的功能通过磷酸化来调控的机制研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89年被柏林自由大学基础医学系分子生物和生物化学研究所聘任为分子生物研究室负责人(PI),从此开始开拓对细胞膜蛋白的结构和功能以及它们的分子生物学的机制的研究。1993年起先后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并于2005年获得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洪堡大学教授资格,被夏洛蒂医学院授予教授生物化学资格,担任博士生导师。从1993年到2005年,樊华教授被选拔参与了为期12年的有关细胞的信息识别和传递的德国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通过对蛋白和蛋白之间,蛋白和它们的配位体之间互相作用的研究,对二肽肽酶四,钙调蛋白六,GABA转载体等细胞膜蛋白的信息识别和传递以及它们的分子生物学的功能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1999年至2010年继而又被选拔参与了为期12年的有关细胞膜受体的结构和功能的德国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率先解析了细胞膜多功能蛋白CD26和苷露糖酰胺激酶的三位空间结构和结晶结构。在这么多年的科研工作中,樊华教授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和教学经验,做出了出色的成绩。

 

                                                                                                                                 食品学院研究生院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