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研究生证以及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 1067

一、新生办理研究生证以及火车票学生优惠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办法的通知》(教学厅函[2011]20号)文件的有关精神,自2011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学生购买学生优惠火车票须持有铁道部统一发放的实名制火车票优惠卡才能购买。“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对学生证具有数字化和防伪功能,在优惠卡中可写入学校名称、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等信息,同时还可记录学生可购票次数和已购票次数等信息。新生“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信息在入学当年9月底由各学院负责整理、审核,学院将信息核实无误后汇总至研究生院复核,研究生院复核无误后各学院制作含有“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研究生证,含有“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研究生证将在研究生取得学籍后下发。“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信息还将与学籍库信息挂钩,因而学生乘车区间上报后不要变动。

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信息模板(附件1):

(家庭住址填写要求参照http://www.stcard.cn/news/225.html)

序号

院系班级

学号

姓名

学制

入学时间

购票区间(家庭)

身份证号

 

学生的班级、学号、姓名、学制、入学时间、身份证号等各项内容填写做如下说明:

(1)序号、学制:数据格式为无小数位“数值型”(如:2、3、等)。

(2)院系班级、学号、姓名、入学时间(2019级学生入学时间统一填写为2019.08.31)、购票区间(家庭)、身份证号的数据格式为“文本型”, 院系班级填写学院全称。

(3)姓名的最大长度为8个汉字。

(4)购票区间正确的写法应为铁路火车站站名(家庭)。站名前不要带所属省、市名称,站名后不要带县或镇名称,火车站站名后也不要加“市”、“站”或“车站”字样,否则无法识别。以实际乘坐火车的站点为准,格式只需填写“站点名称”(请参考《附件2火车站标准站名数据字典》中的站点名称),最大长度为8个汉字,否则,可能影响购买优惠火车票。如新疆省阿克苏市,只需填写“阿克苏”即可,请不要出现“站”、“市”、“县”、“区”等字样。

(5)严格要求学生按照实际情况填写,否则造成无法正常购买学生优惠票的不良后果,本人自负。

(6)上海生源、定向、委培生无法办理火车优惠卡。

研究生了解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相关信息,请链接:http://www.stcard.cn/

二、研究生证补办以及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充磁以及更换的时间安排及流程

每学期开学初及学期末集中受理两次,每学期开学初第一、二周,以及期末放假前两周。研究生证首次下发为免费,如丢失需补办,则需交工本费、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成本费。

(一)研究生证补办流程

1.网上下载填写附件3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补办学生证/更换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申请审批表》(下面简称审批表)。

2.学生在集中办理时间内携带审批表,并携带本人一寸近照(一张)及办学生证工本费5元;需要加办火车优惠卡的(仅限非上海生源、非定向委培生),须另交成本费7元,交至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经过四周时间考察,如确实无法找回,给予补发,考察期间如证件找回,可与研究生院联系撤回申请。学院统一汇总信息,审核无误后制作新的学生证,并送至校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611室进行复核、盖章。

3.研究生证补办完成后返回二级学院,发放给学生。

(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充磁及更换流程

在集中补办研究生证期间,均可到各学院研究生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检验是否有效及充磁。消磁的同学需至各学院研究生学生工作办公室更换火车优惠卡(仅限非上海生源,非定向委培生),网上下载填写《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补办学生证/更换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申请审批表》。须另交成本费7元。超过充磁次数的不予补办优惠卡。

根据教育部、铁道部规定,火车乘车优惠卡出厂时已输入可购票次数4次,在校3年内可再充磁2次,每次将覆盖前一年所剩次数,恢复可购票次数4次,不能累计使用。超过充磁次数,火车乘车优惠卡将自动作废。

附件1:学生信息(导入模版)(2019)

附件2:火车站标准站名数据字典

附件3: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补办学生证更换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申请审批表

                                                                                                                                    研究生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四日